去年季後賽提醒我們,老八傳奇不是不可能,今年季後賽則是提醒我們,想上演老八傳奇?沒那麼容易!!!!!!


湖金戰役的關鍵人物:96梯狀元 AI


如果我是湖人的防守教練,儘管犧牲KOBE的攻擊能量也要讓他整場守住AI.

事實上跟我抱持一樣想法的球迷應該不在少數,當前金塊最有得分殺傷力的球員雖然是MELO,但如果要徹底消滅金塊的攻擊火力,湖人要做的並不是刻意去壓低雙A連線的得分,而是要阻止AI與其他隊友的連結,打煩MELO,累死AI,戰線就可能在四場之內迅速收尾.


事實上,這一季在卡爾教頭刻意的放任之下,AI幾乎是完全掌控了金塊進攻節奏的主導權,只要他覺得隊友位置跑不出來,就會親自跳上火線殺到罰球圈橫移跳投得分,這種一人肩扛勝負的戰神你我都很熟悉,但是只要隊友手風正順,或者是有顯著的Mismatch,AI給球也絕不會吝嗇,且會主動以傳球領著經驗較不足的JR跟Kleiza到空檔位置取分,這是你不熟悉的AI,但這兩季以來,他在場上都是一直在做這些事情,收放之間的選擇都由他自己全權決定,然而問題是,什麼時候隊友手風好?什麼時候跑位走得順?這並不是AI可以決定的,但AI誤判情勢的狀況也不是不會發生,遺憾的是這一季金塊的半場陣地戰,一直都處在時好時壞的打擺狀況,如果AI被迫要自己帶球來幹,那麼勝負就會立刻往湖人側嚴重傾斜,不過湖人的後場並沒有很好的人選夠格去壓迫AI,萬一讓他殺紅了眼,鼓動金塊士氣大振,那麼AI一人幹翻湖人的可能性也是存在,所以要找出一個運動力足以跟上AI的人選,我想還是只有KOBE.


擔心KOBE得分能源受到防守分神而有所縮減嗎?拜託,不然三角戰術是拿來幹嘛的?如果打老八金塊還要KOBE場場拿個三十分才贏球,那麼這季季後賽湖人就不用玩了啊XD


其實平心而論,金塊的防守不如我們印象中來的那麼爛,只是大量的早攻與攻防轉換機會,打快了比賽的節奏也增加投籃次數,因此才會搞得金塊失分率糟得像是五個George Karl在場上防守一樣,但話又說回來,他們也絕非是防守好的那一類 -- 問題就出在後場不是太矮(先發的兩隻居然都不到6呎3...),不然就是人盯人防守觀念太差(JR跟MELO),尤其是對於那些飛人類型的搖擺人,幾乎是弄不出什麼好人選去盯防,那麼現在碰上全聯盟最好的搖擺人,那...那還是遵循前爵士教練雷登的那句名言吧....


"要阻止他的方法就是不讓他上場."
"方法就是帶把手槍"雷登補充道.


除了叫卡爾教練沒事就在場邊丟幾個斧頭跟榔頭來干擾KOBE之外,實在拿不出好辦法阻擋KOBE了.



不過金塊這邊有解決不了的難題,湖人也有搞不定的麻煩,那就是金塊最好的進攻武器快拳滅羅先生,厚實的身材加上全NBA最頂級的投籃手感,湖人鋒線也幾乎拿不出什麼好人選去壓制MELO,除了賽前請他多喝幾杯賽前做好防守佈陣以外,很難去抑制MELO的得分火力,不過單對單搞不了MELO,包夾或去弄個區域防守起來,MELO就頭痛了,我一直認為尚未下球的MELO,是NBA最難防的武器之一,但是你只要搞到他開始運球,他的進攻手段馬上就只剩下一半,往往劇本是這樣子的 -- MELO左右運球擺動好威好帥 -- 突然向右切入又再轉身向後身手快如迅雷 -- 高高躍起後仰跳投真是天生神力 -- 注意到了嗎? 從下球到轉回來跳投為止,他根本沒有推進半步阿!不過就是在原地轉了一圈,然後自己增加投籃難度出手而已.不過說實在的,MELO也真不是蓋的,即使這樣給他投命中率還是很高,但即使是如此,MELO面對包夾或者是區域聯防的處理仍稍嫌猶豫,但這一丁點的猶豫在短兵相接的季後賽裡頭,往往是不被允許的.


講得好像金塊根本沒有機會贏球一樣,那麼勝機有沒有?事實上還是有的,金塊是全聯盟最倚靠快攻轉換的球隊,某種程度上,後場容易被過的缺點,也是來自於為了形成快攻的防守佈陣,半場組織不行籃子又不準看似無用的矮後衛Anthony Carter,事實上是絕佳的快攻轉傳人選,他在罰球圈附近接應隊友抓到籃板的傳球,迅速判斷要給哪一個進攻箭頭傳球的技巧與觀念幾乎是一門藝術,加上人高手長籃板罩還會跑快攻分球的勉族坎比,絕佳的快攻finisher如MELO,JR,AI等人,幾乎可以說整隊都是一流的快攻執行組合,所以說為了要更充分落實快攻的威力,金塊在季後賽一定要打得夠髒,更多的肌肉與推擠,更多垃圾話與小動作,必要時也得有犧牲打的策略 -- 馬市長Najera是這方面的職業大師,那話兒剛復原的Nene也可以貢獻六次犯規,湖人中鋒Gasol對於大量的推擠與肌肉向來是比較感冒,如果用身材單薄的Camby去盯防可能會讓Gasol拿分策應都得心應手,且萬一真讓Gasol為首的三角順利運轉起來,金塊就真的麻煩了,所以可能得讓其他鋒線球員如Martin去頂,Camby去弱邊補防會收到比較好的效果,總之,必須讓湖人其他球員情緒受到影響(但最好不要搞毛KOBE),盡量壓低湖人投籃命中率,製造對手失誤,鞏固籃板,發動快攻,然後祈禱三分外線多中幾顆,才能夠在紫金湖人的光芒之下找到出路,相反的,只要湖人能夠穩穩的照著他們的步調進攻,減少失誤,多讓金塊去打陣地戰進攻,再近一步讓AI自己一個人孤立無援自行出手,勝利幾乎就到手了.


沒錯,金塊是主場戰績前段班的球隊,但湖人是西區最會打客場的球隊,主場對於金塊來說固然重要,但能否在史代波中心拿到一勝才是重要中的重要,如果能夠將士用命在客場搶下一勝,那麼金塊的求勝意志將會被全面引燃,尤其在兩隊完成熱機的第二場球,如果金塊能夠取勝,那麼不論第一場是勝是敗,情勢都會倒向金塊,因此這個系列戰的第二戰至為關鍵,球迷們不妨一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eartnsou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