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關鍵的球賽中卻身陷在流沙裡頭,越是使勁費力掙扎,越是深陷難以掙脫,眼前只能是一籌莫展又動輒得咎的困境,最終也只留下徒然的激情。




趁著週末看完了前兩戰,以及第三戰的D-LIVE,雖然緯來轉播歡笑聲不斷,但不論是主播立群的轉播聽譯,還是球評的賽前分析,都...有那麼一點點缺乏準備的小小感覺(大概早上起來精神比較不集中吧?),不過轉播人員準備不足沒關係,主場球隊0比2落後的局面卻沒有拿出最好的狀態備戰,卻是真的要命。


前面談過這一季金塊主帥Karl對於AI的放任相當顯著,這對於過往執教脾氣不是很好的Karl來說,顯然AI的多功能與高度自我要求的特質是征服了Karl的心,但換個角度來講,Karl對於AI的依賴程度也有些過高,打了超過十年的老將,本季上場時間居然還是全聯盟第一,真不知道平常AI都是吃啥保養身體的,實在可以來代言一下保建食品(?)不過正如前文提過的,金塊的薪金分配有過度的不合理,先發佔去薪資的大半以上,板凳上的陣容相對偏弱,而且季中還一度有冷凍JR Smith的措施,如此內外交迫的緊縮下,為了季後賽也只能繼續狂操AI了。


一直以來不斷討論的Double A效應是不是一加一大於二話題,事實上筆者並不是很在意,主要還是在於金塊這一季追求的根本就不是兩人的搭配組合,要了解金塊這個系列賽的潰敗,必須先了解這一季金塊的進攻哲學 -- 說穿了也只有兩個方法,就是大量製造早攻,早攻若無機會接續下來就是追求良好的1對1機會,以及偶而讓Camby在高位丟丟投石機或放第一時間給K-Mart娛樂球迷而已,金塊早攻與快攻的威力相信球迷應該都很容易明白,這系列賽前的preview也略有所提,但快攻跟早攻一旦不能形成,金塊的接續攻擊就顯得比較單純,講的好聽一點就是"球在哪裡,進攻戰術就在哪裡",難聽一點就是"找好機會拉開空間就可以丟給XX自己幹",這其中的核心就是萬能好用的AI,與過去在76ers有很大不同的是 -- AI在76ers是跑位與單檔之後設定的finisher,你會看到AI通過層層單擋,然後在一接球之後就立刻去做攻擊 -- 不論是跳投或是運球切入,主要都是為了讓AI在進攻上保有比較好的空間與時機,盡全隊所能的去增加AI出手的成功率,但在金塊則不同,AI變成了進攻的發起點,首先AI手上若無球,就會繞過高位中鋒去接應,然後先在罰球圈兩側做幾個運球換手試探,如果對手高大球員被上中的投石機Camby吸引出來,那麼AI就可以更深入到油漆區內,在這裡他要外傳也有隊友接應,自己在圈頂急停跳投或切入也行 -- 但一般來說機會沒有那麼好,若對手中鋒待在禁區不出來,AI就會往零度角側移動,此時防守圈被拉大,MELO單打的機會就被製造出來,如果球沒給MELO的話AI會嘗試去切底線,看能不能要到反手上籃或把球傳到弱邊隊友外線埋伏的機會,以上這些選項都沒有了,AI才會選擇在零度角自己做向後跳投,或還是運回罰球圈頂急停跳投,但總的來說,AI持續的運球是為了製造隊友的出手機會或單打空間,真的都沒有最後才必須勉強自己投掉,這跟76ers時期的被設定AI有巨大的不同,只是AI取分的效率還是很高,某種程度上會讓粗心球迷以為他在兩隊不過都是拿了球就狂自幹而已(笑)。


上面這些由AI發動的攻擊裡頭,丟給MELO是另一項進攻模式的起點,但大多數時候也是終點,在沒有AI在場上的狀況下,球隊的半場進攻就更加傾向於給MELO清出單邊一對一的機會,當然,MELO不管是未運球前的三脅式攻擊動作或是背對籃的單打都很有威力,也因此大多數情況下,光是快攻+AI萬能進攻+MELO單打就足夠金塊度過整個賽季,但很遺憾的是 -- 這三樣攻擊方法在最關鍵的季後賽第一輪GAME 3中,通通都沒有奏效。


回到第三戰吧! 基本上我認為金塊在第三戰做對很多事情,他們持續用區域防守去壓制三角戰術的走位,也增加了更多小動作與推擠,hard foul等季後賽應有的元素,這讓LA在前半場的三角戰術根本不靈,幾乎都是在用Gasol跟Kobe單打突圍,加上Kobe明顯手感不好,但問題是金塊的半場進攻完全沒有自己過往應有的品質,兩門主砲不在狀況後,其他的金塊球員就開始爭先興起天將降大任於我的舉動 -- 一個一個都開始單打自幹了,有比較成功的例如JR Smith,也有比較糟糕的如一拿球就是進攻犯規或失誤的K-mart,但想用這些副將的單打就撐完全場??未免也太誇張了,沒有趁著上半場湖人還沒應變的時期去搶分,反而因為是由副將個人去執行進攻造成無謂失誤傷士氣,等到下半場人家識破你主將不行的手腳,金塊就必然的產生大爆炸了XD


其實這場金塊還是有幾個不錯的半場PLAY,JR Smith那種變態體能自幹的好球就不談了 -- 如果主將有穩定演出看JR這樣飛來飛去是很爽,但主將沒有發揮副將又在那邊苦撐,感覺就不是只有印堂發黑而已,事實上我最喜歡的是開賽的第一球,MELO跟AI在45度角那邊玩檔切然後出機會跳投得手,看起來一副很有準備的態勢,但我不知道為什麼這個方法也就只有開賽那一球用過而已,另外就是當發現MELO不在狀況之後,第二節AI自己在罰球圈那邊假裝耍crossover,實際上隊友都在繞底線跑位的那幾個PLAY,尤其是
Kleiza走後門上去灌籃的那個尤其漂亮,但等到LA下半場應變過來,這樣的機會也就不復存在了。


最後,我覺得比較不可思議的是在這樣關鍵的主場賽事中,MELO的狀況居然調整得如此差勁,更難容忍的是MELO背框的單打模式顯然要不到甜頭了,下半場還不做幾個單檔或面框的戰術調整,讓MELO有機會從流沙中脫困,只是不斷不斷讓MELO自行在流沙裡頭用一樣的方法試圖掙扎,卻一再一再的陷得更深,MELO個性未臻成熟或酒駕爭議自是有待商榷,但在關鍵戰役沒有應對的方法,只是鼓勵副將多多去挑戰LA的禁區,賽後鬧內鬨跟批鬥也似乎是不令人意外的事情,但話又說回來,反正也沒有什麼會比3比0更糟糕,把話說清楚,現在攤牌跟4比0之後攤牌其實也沒有什麼差異。


希望GAME 4仍在丹佛主場的這場球賽,MELO能夠放開手腳的去擔當他主將的責任,而心態則能夠因為無路可退所以顯得冷靜,他們在第三戰是有一些取勝的機會但沒有把握,那麼攸關尊嚴的第四戰,至少該有些什麼回饋一整季買票入場支持的球迷。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eartnsou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