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下武功,唯快不破",快攻從小學球隊到成人職業,拿了球眼前一片海闊天空,誰都能跑的箭步如飛有模有樣;但除了上籃瞬間攝影大哥閃光燈此起彼落成為今晚體育新聞頭條以外,為何快攻,何謂快攻,在構成得分瞬間搶走全場注意力焦點的同時,在兩個籃圈中間有更多細節,值得愛籃球的你花時間細細玩味。


http://ivan1119.pixnet.net/blog/post/19955491
請先點閱好邦手朱大哥的好文"北卡快攻系統/韓式快攻系統", 接續再收看小弟以下不才的心得。



曾經有一個說法是,快攻是進階的東西,籃球員應該先學會走路才來奔跑,技術無法做到快速跑動時收放自如,就慢下來打陣地,減少無謂的失誤。


所以過去的中國籃球,抓下防守籃板後常常看著控球員一人運到前場,然後等待大家接二連三的進入半場套路裡來,然後就看著後衛一個人在三分線外一大步摸頭拉衣服做足暗號,活像指揮交通的警察,妙的是對手也不大理會這個交警,不壓迫也不上去抄球 -- 因為大家知道這個控球會把球交出去的 -- 他不會打快,也不會帶來威脅性,防好那些內線的大個子就好,因為他們才是進攻中將準備接球帶來傷害的主力。


當然這個觀念接二連三的遭到了挑戰,體能怪物用速度換取更大的空間,一流的籃板手在抓下防守籃板的瞬間,做出不浪費時間的傳球判斷,控球快速推進中的精準傳球,最後是拖車跟進的正確觀念等,快攻不再是大學球隊才熱衷的玩意,早攻不盡然是矮小球隊專屬的武器,有規劃的快攻是職業球隊的重型炸藥,更是籃球員建立信心的通天梯,廣東宏遠傳統南派融合美式的開放球風成為CBA的新顯學,孫悅去了ABA,受到了一堆爭搶出頭天的老黑放開手腳搶數據的震撼,誰說非得要壓低身子打滿40分鐘? 如果有快攻機會卻不放開手腳來發揮速度,那麼什麼時候練習的技術跟體能才要派上用場?


U687P461T5D226193F154DT20080818175438.jpg 



長久以來"內線優先,陣地戰是正宗,快攻是輔助"的原則受到了挑戰,與其說是什麼小球亂刀流,不如說是今天的籃球,誰能打的有效率,誰能發揮球員的特色,誰能充分利用球場的空間,誰就能夠打出更好的籃球。


PHP484ADC45ADC1E.jpg

也因此,筆者對於日前太陽隊教頭Terry Porter所謂:"要先慢,才能夠打快."這個部分是多所懷疑的,當然或許在翻譯採訪上會有所失真,或許這也並非Porter的本意,但讓我們先不要談到那麼遙遠的職業殿堂,先從你我身邊開始談起。


(待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eartnsou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