功能強大的應用程式接二連三地等待發揮他們的身手,這使得任務排程的內容看來將是既複雜又耗時,但一顆強大的CPU會在一瞬之間內,把所有的工作有條不紊地通通搞定。untitled3.bmp 


如果說用一個句子去形容球隊進攻的特殊風格,那麼爵士會是追求接近籃框的肉體碰撞,熱火會是分工明確的打點機會,勇士是全場開放的迅速攻擊,而湖人則是強弱邊無止無盡的延伸切換,而太陽,過去幾個球季以來的太陽,或者我們也可以說明星週末之後重生的太陽,其特殊風格則是似簡實繁的高位擋拆,與即時而正確的快速處理。


可以說每個球隊都有擋人這種東西,也有數不完的球評喜歡用小球跑轟或快打旋風來形容一切他所未知的攻擊情形,確實,如果說陣容裡頭沒有長人,或平均身高不足,那麼假設比賽中出現了難得的快攻機會,小個子球隊必定要能夠儘量把握,或者儘早製造半場快速落位而對手都來不及找人防守的情形,在半場陣地中製造球的流動,迫使對手擴大防守圈,那麼矮個子的速度才有得生存,比賽勝負才有得打,但問題是:快速而正確的導傳是矮個子球隊才做的事嗎? 身高不如人的球員就一定得有滿場飛奔拿球就砍的才能嗎? 究竟我們著重的是跑步速度比人家快,還是處理球的速度比對方正確且迅速呢?


S.Marion正是這個議題中最好的例子,他打過兩支教頭要求嚴謹但風格迴異的球隊,在太陽他看起來耀眼而無所不能,在熱火卻變成了內行人才會讚賞的低調苦力,那麼,他的奔跑速度有減弱嗎? 他的投籃姿勢有沒有改變呢(笑)? 他的體能或彈性是否不如從前好? 我想答案都是否定的,今年2月27號他代表暴龍出賽對陣老東家太陽,他又再次拿了27分11籃板2助攻3抄截這種瘋狂成績(看來他真的很適應太陽隊比賽的節奏),很明顯的Marion在熱火是無法發揮100%的功能;正如我們在先前提過的,Marion本身並不大擅長持球進攻,然而空手跑動接球攻擊的技術則屬一流,無論是半場或全場的進攻當中,要發揮他的威力,隊友必須和他一樣持續移動而非等在定點攻擊,儘可能拉大對手的防守圈,讓對手無法站定位來防守,然而熱火的方法是設計他拿球去一對一打點,或者做純定點的空檔跳投,萬一都沒有好出手機會的話,隊友後續接應的動作大概就只能是命中率不高的接球跳投,或在很有限的時間裡頭再交由控球重新跑一次戰術(又或者是你也可以想像到的 – 由3號先生用3號戰術打掉…),光是這一點打法與隊友配合上的差異,就已經減弱了Marion的大半優勢。


Miami+Heat+v+Los+Angeles+Lakers+yGcSVt6wv8Tl.jpg


此外流暢走位實際上應該是每支NBA隊伍都可以去要求的,但要在每一次進攻都將球給到最棒的位置,並傳在最好的時機,傳出最好的品質,則球隊非得有某些特定的球員才行 -- 除了要同時兼顧五名隊員持續移動的情形(包含控球員自己),還要判斷其他隊友的防守者在哪裡,並防止自己的防守者來抄球,要用什麼方式給球? 地板或高吊? 自己出手還是繼續找尋機會? 進攻的剩餘時間呢? 球在我手上應該盤多久? 誰現在的狀況最熱? 教練上一次暫停的時候交代大家怎麼打? 防守者中誰現在有犯規麻煩或是根本守不住我的隊友呢? 一瞬之間有這麼多事情要考量,光列出來就有點可怕,如果再加上從抓下籃板到轉身發起快攻,迅速推進並正確判斷左右兩側箭頭的機會,放慢或加速還是等待後面跟進的拖車,最後機會都無法成功改打陣地等等,諸多選項錯綜複雜的堆疊在一起,就好像電腦裡頭佔滿效能與記憶體的大量應用程式一樣,讓你要花足許多頭緒才能夠逐一兼顧,但一名像超級核心處理器的球員會在一瞬之間內,有條不紊地把各個選項通通搞定,在一堆像七彩霓虹燈的選項與機會當中,迅速而正確的做出排序與處理,並且日復一日,季復一季,穩穩的幹著這些不是尋常人能夠幹到的事,有了這種處理球迅速且正確的球員,隊友的空手跑位觀念才有落實的意義,球員不同而多樣的才華才能在同一顆球上層次分明的發揮出來。


fzCatbJerz.jpg 


像Marion這種全能的應用程式正是為了搭配這種擁有良好處理器的系統而生,很難說究竟是處理器影響系統多一點,或是系統的組成決定了處理器的研發路線,但至少兩相結合是必要的 -- 麻煩的是在現實球場中空手走位一流的球員原本就不夠多,一流的控球更是如鳳毛麟角,當我們說球隊陣容矮小就要打小球泡菜風的時候,事實上我們更應當考量的是球隊條件與執行能力;球員在場上較量的是導球跟走位正確的程度,而非跑步的速度(當然對NBA球員來說跑步速度是必備品);我們應該在乎的是球隊是否正確的發揮球員的能力,而非一看到一大四小的陣容上場就說:“阿,小球來了。”看到明確的快攻路線導出來有了三分大空檔跳投的機會就說:“這球有一點小球跑轟的味道。”當然,球評在轉播當中要迅速而立即的傳達比賽的訊息,困難度是可以比擬那些場上打球的處理器,用簡短扼要的名詞去套入發生的情形,讓聽眾迅速產生共鳴的那種意圖,我相信是可以被理解的,但如果將這些似是而非的代名詞通通鋪滿紙上,不免就會令人有種隨意寫寫不很負責的感覺。


blog-steve-nash-large.jpg 


誠然,這不是中文籃球寫作才會有的事,老外也很愛鬼扯什麼太陽的打法就是拿不到總冠軍,甚至該隊的前教練還會說什麼“我們當然可以打得很快,但應該先把慢的打好…才能打好快的…”這種鬼話 -- 他以為他是在帶國中生打球還是帶領職業隊精英? (或許外電翻譯與原文字意有所出入,但既然他有一個ROY加NBA第一二隊常客,一個兩屆MVP,一個最佳進步獎,一個最佳第六人,還有一個執行最快最正確的進攻系統,但他卻要求這個陣容打熱火隊的球風,那麼被火掉大概也是剛好而已。)籃球正應該是在正確時間與正確位置上發揮練習的成果,而每一支看起來作風傳統的球隊裡頭或多或少都會有一名球員擁有現代籃球所需的體能,有一些屬於現代籃球的表現;每一支看起來作風新穎的球隊也都必須要做好傳統籃球擋人走位打點設定的這些元素;問題並不在於快或慢,不在於新或舊,也不在於什麼大球小球,而是在於球隊能否發揮球員的功能,球員的能力或特質是否能為球隊的風格所用,好比我們提到熱火隊有很多的底角擋人,單擋的變化每一隊都有,每一隊材料與玩法也各不同,熱火的擋人是為了製造其他球員空手跑動的機會,雖然偶爾也是會有一些正確閱讀防守陣勢而使得被擋球員或執行擋人球員直接取得籃下的得分機會,但大多數時候,擋人在熱火只是一個程序,而非一套可以耍弄對手選擇多樣的進攻方法,理由很簡單 -- 前鋒未必有那麼好的運動力與判斷天賦,後衛沒有特別好的中距離與即時判斷傳球的火侯,與其硬要去玩高位擋切然後做不出什麼機會,還不如打的穩定點,找尋單一點打點優勢的機會,或純粹單邊inside-out的空檔跳投;或許我們可以猜測說假使油頭獲得了一批像過去太陽這樣訓練有素又才華多元的球員,他也可能放手讓球員在場上自己做出多元判斷,或允許球員在基本架構下自行發揮的明快球風;但也很可能即使他擁有一支能打快速反應與流暢走位的球隊,他還是要一個戰術一個戰術循序漸進的叫 – 讓自己看起來像Terry Porter一樣食古不化;但至少,他現在的建隊方向讓新秀後衛打起來像是選秀前三順位的一偷,而非經驗不足無法掌控球隊的小菜鳥;讓穿鞋身高只有6呎8的矮前鋒專職抓板中距離越投越有把握,而非市場上乏人問津的雞肋球員;讓身高不到6呎6的雙能衛完全發揮300%的MVP身手,而非只能得分不能幫助球流動的自幹獨狗;讓一支沒有中鋒的球隊維持在勝率五成東區前六,而前一季他們的球隊成績甚至還不到20勝,就“有什麼材料炒什麼菜色”這一點來說,我認為他的方法是成功的,不管他是透過代理人繼承他的意志,或者根本就把原有的方法交給新教頭去依樣畫葫蘆,他都重新的建構了一支屬於他的球隊 -- 一支骨子裡依然油頭的熱火。

 
610x.jpg




934684562-riley-steps-down-as-heat-coach.jpg 


oly_full.jpg 


000802c98ccc0981210b01.jpg 

(全文系列刊載完)








後記:

1. 中間寫到一半可以鬼扯的東西突然通通都鋪到我桌前,於是下篇硬是扯成了一二兩集,我認為過去太陽的問題出在防守,而非他們殺翻全聯盟的進攻風格;太陽無法抵擋敵隊重型武器在禁區內的攻勢傷害,也因此他們擁有Kurt Thomas時,是他們距離登頂最接近的時刻,無法一戰功成多少是有些運氣成分,現在他們擁有Shaq -- Shaq防守當然沒有Kurt Thomas那麼罩,但起碼還算是中上之選,但可惜他們的前場鎖Bell又已經給交易掉了。

2. 任何一個嫌棄Jason Williams打球譁眾取寵只顧著上十大好球的球迷都應該給他正確的評價 -- 能打油頭傳統系統打到冠軍盃的控衛絕對不是偶然,當然你知道第四節油頭有時會捨棄他而改用防守經驗老到的手套上場,但整個球季包含季後賽的大半時間,還是這個白小子一板一眼的在落實油頭要的東西 -- 我們說一個能夠自由創造即時反應的球員,要他按著章法來打一絲不苟的難度,絕不亞於叫一名按部就班的控衛突然拿了球每一次進攻都要自己來做多擇決定來的低,而Jason Williams是少數可以兩方面兼顧,最後還有冠軍戒指可拿的幸運兒 -- 沒錯這其中有很大的幸運成分,但也不能忽略其中有兩相兼顧的努力成分。


a_williams_395.jpg


3. Steve Nash能夠奪下兩屆MVP固然是有一點爭議,但你至少可以認同他應該毫無疑問的拿一座沒有爭議的MVP吧? 我喜歡太陽教頭異動之後的一句毒辣評論:If Steve Nash couldn't play your system well, then your system sucks -- 任何一個自己得分不高但卻能拿年度MVP的控球後衛,應該有自己掌握球隊節奏主軸的權力,但即使他的權力被拿走了大半季,球隊跟個人的數字都下降不好看了,他還是很有風度的默默幹著這些事,不對球隊與教練發表任何的公開批評,因此請讓我們稱呼他為奈神。

4. 原本想鬼扯一下Terry Porter跟Harry Porter的老梗,不過文章會越寫越雜了,本文感謝好邦手與前PTT太陽板板主Josephhou的熱心協力。

5. 新熱火我看了,不過要生心得嘛…還是多等一陣子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eartnsou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