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arry_bird_julius_erving_choke_large.jpg 
季後賽開打的同時,一如往常的,嘴砲王爭霸戰也開鑼了,但我們認為只有嘴砲還不夠,球員們最好是認真的...。


Kobe Bryant, 加上Lebron James, Mark Cuban, 再加上最近嘴砲掃遍天下的Joakim Noah, 或者再加上崇尚修身養性但嘴巴總是不很老實的Phil Jackson, 這五個人各有其職司與個性的不同,其中兩人甚至可能對於彼此都感到十分厭惡(笑),不過他們最近對於某件事情似乎有著一致的立場 -- 不管他們是真性情中人或者只是嘴巴上湊熱鬧硬要講講,好像都希望球賽走回80年代到90初的模樣 -- 讓城市與城市之間從球迷到球員全都來恨個你死我活,並且讓球迷們看到最正港的硬碰硬對抗。





markcuban1.jpg 
Cuban: I hate Spurs!



lebron-james-2009-01-23.jpg 
Lebron: 聯盟應該要放寬肢體對抗的尺度。





joakim-noah-suit.jpg 
Noah: "Uh? That Cleveland Sucks" "Here is nothing going on. It's bad, man."




kobe-bryant-elobow.jpg 
Kobe: 希望聯盟對於防守球員的防守尺度能夠回到90年代初期的規範。



16ffda191ac6efa4ca0a3791febd-grande.jpg 
Phil: "馬刺是斷背山球隊,一直在那邊進進出出的。" "I know that the referees take an eye test, but I don't know if they take a reading test." (批評裁判吹判有問題)"Dahntay Jones是一個骯髒的球員"(對金塊季後賽評語), "馬刺隊那種冠軍應該要加個星號"等等....(族繁不及備載)



你一定也聽過那些老塞爾蒂克人去對手球隊住的旅館弄響警報器擾亂對手的鄉野傳奇,聽過芝加哥體育館外面張貼著"底特律惡棍們去死吧!!!!"的海報,看過1991年活塞四名主力戰將在即將被年輕公牛4:0掃地出門之前,不屑一顧地集體提前退場;甚至球員時代的Phil Jackson輸了球之後拒絕跟對手Doug Collins賽後禮貌性的握手,偉大如Michael Jordan在與尼克隊的季後賽中譙過F**K you, 慘烈如建軍早期的熱火大戰尼克,經典如大鳥槓上天勾賈霸以及有摩西馬龍領軍的休士頓火箭,萬惡的拐子王藍比爾,最嗆最好鬥的矮個子John Starks與Danny Ainge;這是NBA在90年代後期之前的風貌,球隊裡頭是需要常常備有一名體格威武的大個子坐鎮的 -- 不一定是打中鋒或搶籃板,而是群架開打的時候這些人要站出來"處理"事情。


dm_091023_nba_macmullan_fued.jpg 



現今的NBA球賽氣氛有些改變了,當然它朝著所謂"Good for family & image"的路線前進,球賽內容包含了各式各樣適合全家大小欣賞的娛樂秀,當暫停時間一到,緊張的球賽戰況通通先丟到一旁,場上歡樂的餘興節目沖淡了球賽競爭本質的面貌,也搶走了些許球賽本身的風采,球員場上的激情受到各種古怪條款的制約,場下的裝扮則一律要求風度翩翩西裝革履,活像是哪個行業的基金經理人身邊的菜鳥業務一般;當然全球化則是另一項次的風潮,球員們效忠的不再是榮辱與同的城市,而是電視機前不同膚色的球迷(以及他們滑鼠左鍵所帶來的明星賽投票),一張又一張的跨國廣告大合約才是球員效命的標的,Money talks, business is the main issue.
 
 
1226731265539.jpg 



雖然取悅買票進來的家庭顧客是很好,全球化的風潮也賺進許多額外的銀子,但是否球賽經營的設計,偏離了競爭對抗的本質呢?球員們上場應該不是只為了打出一場好秀,球迷們買票進場也應該不是為了欣賞一場扣籃技術大賽以及精美體操表演,球賽本身應該要注入夠多的血跟汗,夠多的激情與火花;當然啦,有的優秀球員們彼此推崇仍然會有些跨球隊的私交,好像MJ與Barkely, 或者今天的Lebron與Wade, 英雄所見略同彼此惺惺相惜是很棒,但除去這些少數交情上的例外,球隊與球員是應該要有更多的Beat XX隊或者是XX隊 sucks, 兩派人馬容不下彼此,一碰頭就要幹個你死我活,場上場下一隊12個人通通都齊心準備來真的,而不是變成兩隊一家親場上拼拼績效表現,下了場大家一起拍拍肩膀喝酒玩樂;明天晚上再好好表演一場你來讓我扣籃我也方便你拉竿;正港的球賽應該是要來硬的,球員應該是抱持著全力為球隊為城市爭取勝利與榮耀,這才是偉大的比賽,偉大的球員,也才是NBA真正迷人且令人瘋狂的地方。


12377342210.jpg 



不管他們是嘴砲無雙或是真心想把比賽帶回原本正港的風貌,我們喜歡看到這些當今的一線的大明星大人物站出來,講求放開手腳真刀真槍的對抗,把那些火藥味跟熾熱的激情通通放回到比賽當中來,競爭讓人激發潛能,最棒的球賽就是最高層級的競爭,Bring the battle back to court.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eartnsou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