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iami-heat-wallpaper__yvt2.jpg
滿溢的天賦有時不在掌控之中,完美的訓練仍然也會出錯,而當逆境接二連三來臨,面臨成敗關頭,仍有一群戰志昂揚的勇士們信賴著彼此,無論如何,一定會殺出生天,奪下最後勝利:這,就是冠軍球隊的印記。

 

http://heartnsoul.pixnet.net/blog/post/32838908
去年球季伊始時,筆者也為熱火隊寫過preview,而現在正是打自己臉的好時候(笑),但換個角度來說,雖然形式上的頭銜沒有命中,不過結果應該是許多球迷朋友們都能預料到的 -- 去年的熱火當然會打得很不錯,會是一支極具競爭力的季後賽強隊,也當然有角逐冠軍的雄厚實力,但必然會欠了那麼臨門一腳,在生死關頭的決戰時刻,因為某些細微的因素,最後只能飲恨收場,結束第一個雖然風光但仍不夠理想的球季。



無疑地,這是一支寫多分析也沒有太多意義的球隊,畢竟去年全世界的球評專家們,已經差不多寫滿了可以環繞地球七圈半的熱火,三位球星的相性,或一加一到底是不是等於一或大小於一的天賦話題,甚至教頭能不能保住帥印,都已隨著連續一整季的鎂光燈強打,而燦爛終歸於疲乏,當然,休季期間簽下著名的防守大鎖Shane Battier,確實使得這支球隊的豪華鋒線陣容更加地犯規;飽受心臟問題困擾的大中鋒Eddy Curry是否能在南海灘尋得第二生命,也確實有著左右東區戰局的重要性,但人員的增減多寡並不是我們想要在意的,不管是哪一種類型的NBA球迷,在2011-2012的球季,對於熱火隊只會有一個問題 -- 究竟能不能拿下冠軍?
 
  

ti.jpg
自律甚嚴且頭腦極為聰明的Shane Battier,是完全符合熱火建軍一貫風格的紮實球員,他的到來,增添了熱火"打硬仗"的本事,熱火隊想拿冠軍,就需要這種心智堅毅的好手加入。



135704007_crop_650x440.jpg
當年的公牛雙寶,已經有其中一位贏得了NBA冠軍榮銜,且成為新球季眾家豪門爭相奉上新合約的大明星,Eddie Curry? 只留下了自我感覺良好,不愛跳不愛防守,還隨時可能因為心臟病掛掉的聲名狼藉,但熱火隊總會給予洗心革面的邊緣長人一個機會,已經是聯盟公開的秘密,住過天堂也待過地獄的Curry,正努力爭取著成為熱火正選輪替的一員。



從去年各種不斷重播的高光好球來看,Lebron與Wade場上相處好似如膠似漆,Bosh除了低位防守偶還有噸位問題,也已沒人敢說他是熱火可以缺少的重要武器(經過一季調整的Bosh,季後賽更像是熱火輸出最平均的攻防主力);但無論是何時或何地,當你看習慣了過去的騎士隊比賽,或者是過往的熱火第四節劇情,你都會對去年的Lebron與Wade帶著一絲疑問,那種"哥們,您先請","不不,兄弟,您先請"的相互禮讓傳球氛圍,跟屢次決戰關頭兩人交替的短路,無疑大有關係,人有時候就需要一點"事情非得我出馬才會搞定"的強橫自信才能成事,但當球隊中有三位天縱英才的決戰型球員,當輸贏的關鍵時刻來臨,球該要給誰比較好? 或許我們會得到一個很可怕的論點 -- 不然那就看一下當天哪個人比較有手氣。


這肯定是不可能的,冠軍球隊有著工作分明且相互支援的特色,場上人人不分牌子大小,清楚自己在什麼時候得做什麼,否則"缺少自己一份,冠軍就會剛好欠那一份",是冠軍隊成員才會有的體驗,針對這一點,不得不給予去年的Bosh讚賞,過去擁有一哥開火權的龍王,在季初度過一陣不快迷惘時光,其後用心融入團隊,重新打出明星級數據的旅程,是去年的熱火隊旅途當中,挖掘出來的一份珍貴寶藏。


hpg1112_bosh_redblack_111215.jpg  



陣中唯一保有06年奪冠經驗的Wade與Haslem,從成為冠軍球隊所需要的精神層面來說,皆是最可靠的,雖然Wade去年的失誤數字偏高了點,但以一支全新的陣容來說,Wade的調整應以正面看待,他逐漸提高的跳投比例,則述說著他的歲數與傷害是如何地累積;而季初就掛了整季傷兵,對於熱火隊隊中的核心人物Haslem而言,竟然仍能在季後賽繳出水準成績,確實是熱火隊崇尚"硬派"軍魂的展現,但沒有整季的旅程相伴,Haslem身上這份冠軍隊特有的堅強意志,就無法充分感染到每一名熱火隊成員身上,是熱火隊去年最可惜的事情之一。


hpg1112_wadehaslem_redblack_111215.jpg


新加入的菜鳥雙能衛Norris Cole,熱身賽活躍的表現,會給上季一度丟掉先發主控的Mario Chalmers不少驅策壓力,走掉大心臟卻年邁的老控球Bibby,裁掉心臟更大但防守貢獻相對缺乏還剛開完膝關節手術的Eddie House,使得熱火的後場指揮官年齡與經驗皆偏低,不能說因為有著才華洋溢的三星就可以允許控衛發揮有限,相反的,著重功能性配角球員發揮的熱火,更是需要控球精確的操作繁複的進攻套路,才能完整發揮熱火隊一向講求的團隊戰力(與紀律);Chalmers的才能在熱火受到一定程度的壓抑不是新鮮事,油頭的球隊進入公元兩千年之後對於控球員臨場發揮的限制則人竟皆知,失誤率略為偏高Chalmers,可以在這個系統中繼續受到重用,絕不是其平庸的數據能夠概括代表的,但只是好或潛力十足並不夠,在球隊向來限縮新人發揮的政策主導下,如菜鳥Cole與Chalmers的組合不能夠追上球隊需要的水準,或許會有季中交易產生,身為一個熱火迷,希望能夠看到Chalmers有更顯著的成長,而不僅僅總是只有快手抄截與偶爾神似Wade的單場演出值得一提。

135704024_display_image.jpg
Norris Cole在熱身賽不僅僅是節奏掌控得宜,曾經擔任得分後衛的過往,也使得Cole在得分與防守方面的技術皆有一定水準,雖說熱火隊向來是少給予菜鳥足夠機會,然而在鋒線人員壅塞,控球位置卻需才孔急的當下,第一個球季就是Cole的大好機會。

 

即使熱火眼前最大的問題是缺乏一名油頭球隊向來仰賴的主戰型中鋒,控衛位置也仍有令人擔憂之感,但如果說到熱火隊能否奪冠的X-FACTOR,我想仍然還是那位無所不能,上天下地的LeBron James,事實上,如果去年的Final他打得像季賽一點,冠軍或許就換熱火拿了;然而關鍵賽事熄火的問題並不是穿了六號球衣之後才發生,老帥油頭今年也都要跳出來喊聲說不用給自己太多壓力,成就冠軍的江湖一點訣,就在LeBron自己心中 - - 一支冠軍球隊並不一定非要有人拿到大三元數據,或者連發數顆防守者無視的大號三分球,才能夠把勝利鎖定入庫;我們不也都曾經見識過無數次LeBron發揮超乎地球人水平的特異功能,甚至在生死存亡的季後賽場上,他也的確曾經靠隻手之力就把仍在巔峰的活塞五虎打包回府,他有什麼還需要證明?

136071492_crop_650x440.jpg

 

有的,他需要證明,他不需要再去證明什麼 -- 而這正是他職業生涯至今還未企及的至高境界。


筆者對於他苦練中距離技巧,向偉大的冠軍歐拉朱萬拜訪學藝,都抱持著高度肯定(雖然熱身賽沒有見到太多的背框動作,說好的低位呢?),轉移一些打法的偏愛或者多做一些粗活,也都能讓自己的心智更強韌,但即使百投不進,不斷受阻,冠軍仍然深信自己在最後關頭一定會與隊友贏得勝利 -- 這是無所不能的LeBron所需要習得的最後一課,也正是熱火更上層樓的X因子。


 
在去年整季未歇的質疑聲中,Erik Spoelstra還是與熱火隊進入了Final, 是筆者最為樂見的事,只要想一想他的上司油頭是怎麼樣在要求球隊,戰術套路是怎樣厚實成冊,帶領過什麼等級的超級巨星,治軍是如何嚴明,你就會對他所親自挑選的總教頭肅然起敬 -- 絕非長期剪輯錄影帶或者夠聽話就能夠幹好這支球隊的教頭,僅光靠三星的才能發揮,也沒可能在季後賽連過塞爾提克與芝加哥兩關,當然像Juwan Howard或Joel Anthony這種老練且可靠的角色球員在陣,能夠降低Spo帶隊的難度,但新的球季,他要如何率領Pittman, Harris, 以及新秀Cole等人進入熱火的輪替陣容,以及他如何帶領Curry重返火線,達到可與三星搭配的水準,皆是著重人和的Spo必須做好的工作,至於什麼臨場調度死板的外行看法,就讓它留給報章雜誌吧。

hpg1112_curryspoelstra_redblack_111215.jpg
從一個剪輯比賽錄影的助理到全天下最受矚目的球隊教頭, Erik Spoelstra證明的已經太多,他有冠軍隊領袖的特質,但僅是表現出這種特質還不夠,他要能夠真正給予他的球隊堅實的信心,就不僅是訓練與工作分配的妥適而已,15個風格與背景各異的球員,如何在場上場下思考著同一件事情,並且走到季後賽最後一場賽事,是Spo與教練團今年要做的唯一一件事情。

老球迷們不會忘記1997 - 1998球季,公牛隊與溜馬隊季後賽第七戰,MJ等人是打得多麼地狼狽,近年來等同於冠軍候選人的洛杉磯湖人,也有過王牌球員在關鍵第七戰命中率奇低卻仍能贏下勝利的冠軍演出,美國籃球教育總要求孩子做到最好,做到最出色,能夠以50分的優勢摧毀對手,就絕不要只拿到49分,但滿溢的天賦有時會不在掌控之中,完美的訓練也總有出錯時候;再好的射手以整個生涯來看,最多也只有兩投一中,球員也不可能永遠避免失常;如果要證明球隊是不敗的,身手是絕不可能在關鍵第四節失常的 -- 當有這樣想法,球隊就已經輸了。成為一支冠軍球隊,成員們從不會在最後一戰戰局陷入不利時,懷疑自己的表現是否卓越,儘管部分球員信心會不足,領袖也必定會告訴自己的隊員們,"我們一定會做到",不論是用任何一種方式,投不進就把球搶到,切不了就用身體互博,在兩隊都打得骯髒粗野之時,仍有一定會贏得勝利的沉穩冷靜,是即使情況艱困,仍能將全隊融合在一起的冠軍信念。



hpg1112_millerbattier_redblack_111215.jpg
這兩位都是積極認真的鋒線球員,也都是空檔的三分線好手 -- Mike Miller的技能比你印象中的多元,Shane Battier四成的三分球命中率則容易為人忽略,這兩位先發替補兩相宜的二三號人物,重要性不亞於熱火三星。

 

 

球季展望: 預測熱火本季最終取得50勝16敗,NBA總冠軍。

 hpg1112_wadejamesbosh2_redblack_111215.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eartnsou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