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nyallen.jpg 
也許因為他並不是運動媒體或十大好球選播最喜愛的類型,所以他的直率言論並未造成什麼大麻煩,但暱稱為TA的湯尼.艾倫(Tony Allen),肯定是NBA當中最多話的大砲球員代表之一,就像他充滿侵略性的招牌貼身防守一樣,對於自己的防守功夫了得,TA可是超有自信的。

 

 

在一個將明星球員流暢進攻技術與飛天灌籃當成商品來銷售的職業聯盟當中,TA黏巴達式的貼身防守,或許扼殺了不少“好商品”,他總讓那些習慣享受鎂光燈的大球星們打來憋手憋腳,難看出糗,但或許他也是每日十大好球精華的最佳品檢員 – 因為那些進攻端的一流好手們,碰上TA肯定要使上吃奶力氣和全副看家本領,才能險不砸了球星招牌;而身為紫金得分王柯比(Kobe Bryant)口中認證的“最悍防守者之一",站穩曼菲斯灰熊隊(Memphis Grizzlies)頭牌防守大鎖地位的TA,一路走來也付出了相對應的心血,來成就他今日的一身好本事。

 

nba_g_allen_sy_576.jpg  

 

 

1982年生於芝加哥伊利諾市(Chicago, Illinois),身高6呎4吋,打得分後衛的TA,是奧克拉荷馬州大(Oklahoma State University)史上第一位在兩季內得分1,000分的球員;運動力十足,拚戰意識積極的TA,雖然在自高中時期就每一年幾乎都轉換學校就讀,但超卓的運動能力,讓他在不同球隊都能繳出全面的數據演出,在他大二轉到奧克拉荷馬州大那年,NCAA名球評維泰爾(Dick Vitale)稱許他是“當年全美最佳三位轉學生之一”,而這樣潛力十足的大學新秀,自然已有NBA球探注意到他的能力,打完大三球季後,TA在2004年由波士頓賽爾提克(Boston Celtics)隊以首輪第25順位選中,自此展開他的NBA生涯,時至今日,球迷們喜愛他頂尖的防守能耐,TA本人也相當以自己建立起的防守名聲自豪,然而,防守專家的名聲並不是花費一兩個賽季建立的,特別是對於一位曾經極有本錢耍出各種花式扣籃的飛人型球員來說;事實上,那是一段非常漫長的旅程,而其中的轉折就在於某一天,上帝暫時奪走了TA的運動力開始。

 

 

1325750921-3394238042.jpg  

 

 

一般球迷認識TA,通常是從他上遍各大體育頭條的那個斷腿新聞而來,在TA為波士頓人打球的第三個球季,與溜馬隊(Indiana Pacers)的一場季賽中,TA遭逢了前十字韌帶(ACL)和側膝韌帶(MCL)撕裂傷的重大傷害,原因則是扣籃動作落地時的不慎,且還不是正常賽事時間的扣籃,而是裁判哨聲已響之後,無人防守狀態下,比賽時間暫停的那種雞肋扣籃,且籃子甚至還沒扣進,作為一位以體能勁爆著稱的聯盟新秀,過去隨便就可以來個大車輪或是把戰斧扣籃當喝水的傢伙,還有比發生這等蠢事更糟糕的際遇嗎?

 

“當然那時我聽到了裁判的哨聲,但我們才剛打了一波大比分的反擊,我手感不錯,應該拿了19分有吧,整個狀態正熱,即使是聽到吹哨了也還是想上去扣那一下,你知道,看電視轉播的時候很多人也都那樣做,但,結果就是那樣,就是奇怪的受了傷。” TA憶起那職業生涯初期的重傷時說道。

 

1170429453_3801.jpg

 

兩條韌帶受損連走路都成問題的TA,當然得乖乖的投入長時間復健工作,但他那原本渾身是勁的超猛體能,以及火燙到不行的上場慾望,總得找一個新目標轉移一下才行 – 一般體能超卓的年輕新秀遇到這種可能終結球員生命的重傷,產生患得患失的心態或失去信心什麼的,是很常有的事,但生性樂天的TA,很聰明地把思緒集中在球場當中,做了那些老派偉大球員也曾經努力做的功課 – “當時我坐在板凳上,我只能留心觀察場上各種情形,並假設如果自己面對同樣的情況,怎麼樣做出更好的反應? 我怎麼樣做得比隊友更出色? 我知道只要一直努力把這些片段反覆在我腦海裏頭運行,未來當我遇到同樣情況時,可就知道怎麼應對我會最有利了。”

 

經過六個月的漫長復健,TA傷癒歸隊,康復之後的他,體能部分在NBA雖還是算得上一流,但多少是打了點折扣,而為他爭取到固定上場時間的,仍然是他一貫的貼身防守與快手抄截,而他一直觀察各隊得分好手的習慣動作,確實使他在防守判斷與預測方面能做得更加出色,他有著所有出色球員該有的防守要素 – 強健的體能,無畏無懼的強悍態度,那種”把該死的球給我”的防守決心;唯一差強人意的,就是未經琢磨的進攻技術 – 似乎是把全副心思都留給了防守一般,TA仍然過於魯莽而粗糙的持球技巧,在傷癒復出後也沒有什麼長進,看他在全場快攻當中大步向前運球,就好像看恐怖片演到最後五分鐘一樣 – 肯定知道會出事,但即使是如此,注重團隊與防守的波士頓球團還是喜歡TA敢拚肯纏的特質,讓他繼續在陣中發揮防守威力。

 

Allen.jpg  

 

兩年過去了,波士頓對TA的投資逐漸收到了成效,高失誤率與不大流暢的投籃等缺點,也隨著經驗而逐漸修正,但即使波士頓人愛他,TA也喜歡綠衫軍向來著名的團隊氣氛,但積極招兵買馬的曼菲斯灰熊,能給出更高價碼的三年合約,薪資水準只屬中下的TA,還是得為整個職業生涯好好打算,於是他就從一支強調防守的傳統強權,轉到了一支沒那麼重視防守的發展邊陲新軍,當然,那是就當年的時空來說的,如今的曼菲斯,已經蛻變成為了聯盟中的頂級防守勁旅,在TA加入前,灰熊隊的防守在聯盟中還只能排名倒數第七,而在TA加入後的第一年,一下子就提升到了聯盟第九,雖然陣中的西班牙大個子蓋索弟(Marc Gasol)今年是拿了年度最佳防守球員,可若要說到球隊當中的防守一哥,TA可還是球員們公認的首選,他將過去波士頓人注重防守與拼搶的頑強意識,進一步內化為自己的風格,像TA這種在場上黏著進攻者不放的橡皮糖人(而且態度還很惡劣),若不是和他同隊,這傢伙自然是人人厭惡的對象,但這種硬派的防守作風,也顯然得到了前輩們的稱許,一代籃球暗殺拳傳人,毀人不倦的橡皮糖大王包溫(Bruce Bowen)是這樣稱許TA的:"他就是拚到底,很少球員有他那種死纏到底的強悍態度,不管他防守的傢伙有多行,他就是會如影隨形的拚鬥一整晚,他就是那種球員。"

 

160785148-allen-630.jpg  

 

而另一位也十分注重防守的教頭,紐約尼克(New York Knicks)的伍德森(Mike Woodson)也說:"我喜歡TA的作風,當然啦,其他球員一定會討厭這傢伙,討厭他那種防守作風,但那是必要的,籃球賽就該要有這種元素。"

 

當然,講到子弟兵的本事,灰熊教頭霍林斯(Lionel Hollins)自然是印象深刻了,

 


"我總是和人說,他是我所見過最專注,最嚴以律己的人之一",霍林斯說, "每一天他就是盯著球賽分析錄影帶一邊做伸展,每天看到他時都是那個樣子,從他來隊上開始就沒變過,從不厭倦,我想那些都使他的防守越做越出色,因為他就是能專注在其中,用心鑽研防守這件事。"

 

 

Dwyane+Wade+Tony+Allen+Memphis+Grizzlies+v+bnGDzDmOwOdx.jpg  

 

  

另外告訴你一件事,別以為練球時間結束就夠了,TA的iPad可是裝滿了球賽的分析影片,回到宿舍時他可也沒閒著呢。

 

我們說TA是個率直無畏個性的人,而他直言不諱的特色,則不禁讓人想起防守本事同樣了得的前輩手套裴頓(Gary Payton),只是嘴巴直的TA不僅是性喜辛辣的媒體朋友的最愛,他個人的推特(Twitter)也相當"精彩":

 

他算什麼咖?有打過季後賽嗎?,我看現在的聯盟生態就是這樣吧,扣幾個很炫的灌籃,拿很多分,然後輸球。" - 前隊友蓋伊(Rudy Gay)轉到暴龍隊(Toronto Raptors )時,恭維陣中的迪羅仁(DeMar DeRozan)是他合作過最佳的得分後衛,同樣身為得分後衛的TA回應。

 

他當然會用最快速度刪了那條推特,他清楚我本事的。" - 國王隊(Sacramento Kings)的艾文斯(Tyreke Evans)在推特上稱他切入過了TA,嘲諷TA最好幫腳踝買個保險後,TA在推特上的回應。

 

他就是冠軍隊成員,能防守,扒火鍋,用正確方式打球,向他致敬。"- TA顯現出對活塞隊(Detroit Pistons)交易過來的老將普林斯(Tayshaun Prince)的敬意。

 

Tony Allen.JPG    

 

注意到即使是推特上的推文,TA在乎的也仍然都是防守嗎?對於每晚都得防守對方得分主力,全心投入比賽,場上場下都不懈怠的TA來說,防守就是他的一切,投注比他人更多的心血,紮實的做好準備,就像那些曾經也以強悍意志力和絕佳時機判斷而名震江湖的出色防守前輩們一樣。

 

 

allen-168573434-630.jpg    

因為用心專注,所以佔有一席之地,為成長中的灰熊隊帶來無窮的熱情,與一流的防守風氣,這就是有料所以大聲的TA。

 

 

 

 

 

 

 

 

 

 

 

 

 

原文刊載於XXL美國職籃聯盟雜誌:

1148839_716580525024568_1182540603_n.jpg  

更多籃球好文,歡迎訂閱PIXNET籃球邦 及 XXL美國職籃聯盟雜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eartnsou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