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2.jpg

 

那一年之後,他能不能再拿到下一枚NBA冠軍戒指,仍然還是全球球迷茶餘飯後所爭執不休的話題,厭惡他的人如今更加厭惡,喜愛他的人也更加瘋狂地死忠,雖然這樣的戰爭也一直持續了好些年了,但整個籃壇的歷史已因此而改寫,由那個獨斷,自我,不守規矩,但永遠保持巨大意志力的24號球衣所改變。

 

在那一年之前,籃球鞋當然有分高筒低筒,但沒什麼好說的,高筒是上場打球用的球鞋,低筒可能有和高筒相同的設計元素與氣墊配置,甚至也有越來越受歡迎的趨勢,但就是只能拿來練球或逛街,拿來當成流行服飾的搭配也行:對於高筒籃球鞋究竟能保護腳踝到什麼程度的學術論文雖然不在少數,但世界就是這麼運行的 – 穿上高筒球鞋,綁好鞋帶,再上場打球吧,如果你是職業籃球員,你的身體是吃飯賺錢的傢伙,你更會乖乖地老實按照規矩,打籃球的人是穿高筒球鞋的,不該也不會有什麼例外。

 

 

50.jpg

 

 

前一年的洛杉磯湖人隊其實已經打得相當出色了,Kobe Bryant個人尤其拿下了年度MVP的至高榮銜,再一次重新締造了他的個人地位,在與俠客歐尼爾分道揚鑣,球隊戰績不振,到單場幹下81分的歷史壯舉之後,這位個人色彩強烈無比的天才球星,從登上人生高峰到墜落幽暗低谷,又重振了自己與球隊的聲名,再一次被視為有資格來角逐年度冠軍的球隊領導者;也像刻意安排好的劇情一樣,再一次的,波士頓對決洛杉磯,紫金對抗綠衫,最頂尖的決戰舞台,戰線也一路延燒到第七場,但最後Kobe就只能眼睜睜地在波士頓花園廣場看對手們重返榮耀,這不用多言,肯定給了Kobe巨大的動力和理由來提升球技,但,究竟要怎麼做,才能更好? 他不是都拿下MVP,甚至一場球賽都轟下60分,甚至80分這種不可思議的程度了嗎?

 

 

 

知名球星發展出個人簽名鞋款已經變成了籃球鞋市場的常態,但很少,很少會有球員像Kobe Bryant涉入那麼多的開發細節,甚至會變成整個球鞋開發專案的阻撓者,只因為球鞋的走向不合他的意思,從球鞋開發的角度來說,這是個難題;但從簽名鞋款的角度來說,對啊,這些明星鞋子不就是訴求著球星喜歡的打法和個人風格? 也因此Kobe的個人鞋款至目前為止都相當的成功,不僅取得了市場高人氣,也確實是一雙雙兼具設計風格與性能的鞋子,但接下來的事情則遠超乎了運動鞋或職業籃球業界人士們的想像。

 

 

nikezoomkobeivdesignersiw8.jpg

 

 

 

有一度Kobe Bryant是刻意增重了體魄來加強他對背框單打的能力,且也更有效的為他不斷切入所造成的肢體衝突帶來保護,但從他成為那支被譏笑嘲諷的洛杉磯湖人隊的當家球星開始,一直到他連場飆分突破50,甚至狂飆單場81分來逆轉球賽,他已經發展了一套完全專屬於他自己的球風,多變而全能的高速移動,在任何一個角度或包夾情況下拔起來急停跳投,把整個半場都納入他的攻擊範圍,而且越到比賽關頭越致命,他的體重減回去了很多,整個人看起來更加精瘦,即使很多老派球評或球隊人士不喜歡他獨斷的自我打法跟作風,但這些人也慢慢的只能安靜地看他表演,而雖然他可能已經每晚都穿著了全世界最好的籃球鞋上場打球,他還是不能感到滿足 – 也許他要的不是一雙最完美的球鞋,他想要的是一雙真正實現他理想打法的球鞋,他要一雙完完全全“Kobe Bryant”的鞋子。

 

 

63.jpg

 


打完北京奧運之後,Kobe做了後生小老弟們的場上榜樣,也在場上比過了同隊的好兄弟Pau Gasol所率領的西班牙艦隊,這一次遠征十分成功,為美國隊再次奪得了奧運籃球金牌,陪伴著這次奧運男籃賽事一起出征的嶄新Flywire鞋面技術也因此而聲名大噪,但為了Kobe Bryant, 還有一支隊伍秘密地投入大量研究與全新設計,決心要改變世人對於籃球鞋的認知。

 

71.jpg        

 

“我想要一雙真的低筒的個人鞋款,要夠輕,更要夠低,我希望可以完全不受拘束的在場上移動,我不想要腳上有任何的阻礙,我就是要一雙低筒的籃球鞋。”

“看到那些頂尖的職業足球員吧? 他們在場上也狂奔全場,對鞋子的強度要求和籃球員可沒什麼兩樣,他們也都穿低筒的球鞋,不是嗎?”

討論下一季新鞋走向的時候,NIKE辦公室安靜得像是一根針掉到地上都會聲響大作一般,在場的行銷人員與設計團隊這麼多年來什麼奇想天外的球鞋沒做過,但從沒聽過Kobe Bryant這種不合常理的要求,在此之前,Steve Nash有過類似的嘗試,但畢竟Nash的球風著重於傳導助攻與精準投射,還沒那麼多的飛行動作或禁區對抗,Kobe Bryant當然是他們的身價千萬的當家招牌球星,籃球鞋賣出去就是要講究著安全與保護,怎麼可能做一雙低筒又在NBA場上飛過來飛過去還能穩定球星雙腳的鞋子? 這不是開玩笑嗎? 

 

kobe4reviewavarpurp(2)

 

別的設計師或許會打退堂鼓或猶豫不決,但鬼才設計師Eric Avar決心接下這個不合常規的挑戰,他和Kobe合作也有一段時日了,Eric Avar能將球鞋設計推昇到全新境界的頂尖能耐,能夠收服意見一籮筐且非常堅持己見的Kobe Bryant,從某個角度來說,Eric Avar對於打破規矩這件事情,其實也蠻Kobe Bryant的,難怪兩人長年的合作能夠這麼密切,這兩個人決心要做一雙前所未見的職業籃球鞋款。

 

以現在的眼光來看,四代的線條與設計雖然還是非常經典,但相較於後繼的Zoom Kobe系列鞋款,四代的樣子其實還算是稍微保守了一點點,不過若將時空回到當年,這鞋子問世的時候,可是一整個叛逆嚇人到有剩,在那個不穿高筒就不該上場打球的年代,打NBA穿低筒球鞋而且還切進禁區殺進殺出,好來塢科幻片都不敢這樣演就是了。

 

cb764d3b2a1b1e3d7742c024846ebf18.jpg

 

 

 


不過除了設計師的巧思與Kobe個人的堅持,他們還有一整支技術團隊可以確保鞋子的設計能夠支撐球星個人在場上的各種極限動作,實際的將移動角度與承受壓力化為具體數字來精算球鞋的耐受性,而開季之後Kobe和湖人都呈現了銳不可擋之勢,而他那雙顛覆價值觀的新鞋子,照樣還是讓Kobe健康打滿了82場季賽,前一年拿下年度MVP的Kobe Bryant,這個球季的數據表現幾乎是沒有什麼兩樣,他的平均上場時間較前一年縮短了兩分鐘,而平均得分也略為下降了1分,但球評和球迷們都注意到了湖人本季的運作更加成熟,能夠讓Kobe Bryant更自在的發揮球技,同時在進攻火力與防守力道上支援Kobe,雖然最終他們沒有機會在總冠軍中和去年的老對手見面,但這一年,湖人在季賽中兩場球橫掃了賽爾提克,不難想見對於這些人對於復仇的決心,尤其是Kobe Bryant,這兩場球當中沒有其他球員的得分比他高 – 你一定知道他是用什麼心情在打這兩場球賽了。

 

 

9b5015328693751ffda1afaoi1.jpgon-court-nike-zoom-kobe-iv-4-carpe-diem-1.jpg

  

 

球季中有一場球賽譜出了意外的插曲,但也許是每個人都喜歡見到的團員結局,曾經是最佳三連霸戰友的Kobe & Shaq, 在各為其主分道揚鑣多年之後,由於Shaq轉回到西區打球,兩人再次得以在明星賽事中重現當年天下無敵的OK連拳攻勢,這一對當年幾乎沒有敵手的年輕搭檔,在步入中年之後,再一次高舉獎盃,這一年的明星賽是屬於他們兩人的 – Kobe & Shaq獲頒明星賽co-MVP, 而這也是兩人關係一笑泯恩仇的嶄新開始。

 

 

Kobe Bryant pokes the ball away from Lebron James at the All Star Game 2009  

 

88.jpg  

 

 

球季結算,湖人拿下了65勝,幾乎八成的頂尖勝率,不過球隊要的當然不是這個,Kobe Bryant和他氣象一新的隊友們首先面對猶他爵士的挑戰,前面三場球Kobe還算客氣地發揮他的一般水準,後頭兩場球賽則加足馬力飆了38分和31分,湖人沒有受到太大抵抗就進入第二輪球賽,但碰上了整個08-09球季季後賽旅程最嚴峻的麻煩,或許是最後一年拚戰NBA的中國長城姚明,以及狀況正在生涯巔峰的Scola, Artest(當年還沒改名世界和平)與Battier,率領著休士頓火箭隊幾乎和湖人隊戰至最後一刻,除了第三戰飆高到40分,Kobe在這系列賽的進攻手感並不好,不過球隊正是為了這一點而努力的 – 這群新一代的紫金球員們,這一季想要的就是強化團隊防守水準,而在生死立判的第七戰當中,他們甚至將火箭隊的總得分壓制在70分,證明了新湖人軍有打惡戰的本錢,而強悍的火箭隊則是Kobe Bryant重返榮耀之前最佳也最嚴苛的試煉。

 

 

121b1bde40f7dbf2e8f11e1yu9.jpg

 

把關西區冠軍賽的,是由名教頭George Karl和Melo所帶領,西區季後賽熟悉的對手丹佛金塊隊,這一年在加入了”Big Shot” Billups之後,金塊隊也修正了強攻輕守的作風,突破了連年失利與季後賽首輪的限制,一路殺進第三輪,但他們無疑地被Kobe Bryant給搞糊塗了 -- Kobe先是火力全開地掃下了40分與41分,贏下第一戰與第三戰,接著又以自身為餌傳了8個助攻拿下第五戰,到了關門的第六戰中,Kobe不意外的拿了35分,但又宛如魔術強森般地全場傳出10個助攻,湖人在第六戰中共有五人得分來到雙位數,這讓丹佛金塊輸得沒有什麼話好說,湖人即將連續兩年打入NBA冠軍賽,對決東區新出爐的對手,Dwight Howard領軍的奧蘭多魔術隊。  

 

93.jpg

 

 

雖然魔術隊對於戰局可能有過一番想像,但在第一戰交火之後,兩軍的態勢幾乎沒有什麼太多的幻想,帶著復仇之火與全能動能的Kobe Bryant,以及防守更強悍默契更好的全新湖人軍,完全不是東區其他球隊可以抵擋的對手,他在總冠軍賽的系列當中,完全打出了屬於自己想要的攻擊型態,從三分線外各種帶球切入上籃,扣籃,轉身跳投,拉桿出手或騎馬射箭等全面性攻擊技巧,兩分球三分球或來個四分打,隨心所欲的在這一年球季最後的舞台上自由發揮他的全部球技,甚至在防守端也不忘製造幾個抄截,再賞給七呎中鋒Marcin Gortat一個大火鍋;最終,Kobe以沒有什麼意外的強勢表現,在歷經了數年來的艱辛歷程後,再一次拿下了NBA的總冠軍,然而,這一次他不只是帶走NBA的冠軍金盃,也為自己拿下了Final MVP的榮銜,在他爭議始終不斷的職業生涯當中,敲下一記無庸置疑的定音鎚,讓恨他的人更恨,愛他的人更愛,而他自己呢? 他和家人在燈光四射的舞台上,享受著這應屬於他的時刻。

 

 

94.jpg

 

 

96.jpg  

 

 

101.jpg102.jpg

 

 

 


那一年的球季結束之後,就沒有什麼所謂高低筒籃球鞋的爭議了,Kobe個人後繼鞋款的設計走向,不意外的繼續堅持他和設計師Eric Avar兩人合作的意志,而這世上也有了越來越多的職業籃球員在球賽當中穿著低筒籃球鞋,全面性的發揮球技,並感到自在,一直到今天,而對於Kobe Bryant個人來說呢? 他還是那個固執且堅持自我作風的爭議球星,但他重新組建了一支屬於他的致勝軍隊,也重新定義了籃球鞋的樣式與風潮,更重新攀上了籃球世界的巔峰,在那幾近完美的一年裡,如果說還有什麼不算盡如人意的,或許就是沒在總冠軍賽遇見他想要遇見的對手,完成未竟的復仇之志。

 

 

105.jpg

 

 

但很快的,他將有這個機會,帶著熾烈的復仇之火,再一次在最終的決戰舞台當中,擊敗曾經擊敗他的老對手。

 

nba_g_bryant1_sw_576.jpg  

 

 

 

 

 

 

而這雙改變職業籃球賽風潮的傳奇球鞋,也以一種近似手工彩繪的風格,再一次描繪當年Kobe重返決賽再取冠軍,並一舉拿下生涯第一座Final MVP榮銜的歡慶氛圍。

 

Sp14_BB_Kobe9_Prelude_Kobe_IV_TOP_0508_detail.jpg  

 


能從已成經典之作的Flywire鞋面上,看見象徵勝利的滿天金蔥與彩帶繽紛景象,不僅是當年性能最拔尖且創下最輕紀錄的籃球鞋款,也是一個新籃球時代開啟的象徵。


 

 nike-zoom-kobe-iv-prelude-finals-mvp.jpg

 

手繪筆觸的塗鴉,以及成就低筒球鞋仍能維持雙足安全的足根穩定片構造。

Sp14_BB_Kobe9_Prelude_Kobe_IV_UNIQUE_0432_detail.jpg  

 

 

第一雙以低筒職業籃球鞋設計,釋放職業籃球員雙足,扭轉籃壇文化的經典,滿載著節慶時刻的熱情與勝利遊行的五彩繽紛,紀載著2008-2009球季,榮獲明星賽與Final MVP的傳奇故事。

 

 

Sp14_BB_Kobe9_Prelude_Kobe_IV_PAIR_0035_detail (1).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eartnsou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