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oTbJLBIlDEbKgtFf0vqrZkw2eQ=.jpg  

在聖安東尼奧馬刺隊著名的多元聯合國組軍陣容當中,有著法國籍的全能好手狄奧(Boris Diaw)在陣,是一件非常合理的事情,而黑衫軍崇尚團隊優先,攻守平衡,每一次進攻都嚴謹地遵守分際,為隊友找尋最佳機會的球風,也彷彿是為了身手全能作風無私的狄奧設計的一般超級速配,更別說有了與狄奧同鄉又是知交的好友帕克(Tony Parker)無時不刻的陪伴著,讓32歲的狄奧就好像在家裡打球一樣的如魚得水,發揮出左右戰局勝負的高效率表現。

 

boris-diaw-trips-chris-bosh-still-shot.jpg  

 

但在這之前,狄奧已經走過了好一段漫長而峰迴路轉的球場人生,當你問問週邊看球的朋友,對狄奧職業生涯的印象是什麼? 我肯定你會收到許多不同版本的回答,正像狄奧的場上表現一樣,很難捉摸,凡事不太強求,但又什麼都做。

 

 

boris-diaw-spurs-san-antonio-2.jpg  

 

 

在今年的季後賽中,狄奧的表現多次左右了馬刺的勝負,第一輪對小牛的第四戰,以一比二落後的馬刺,得到狄奧從板凳上跳出來的有力支援,就像很久以前他為太陽隊做的那樣,以繳出17分4籃板4助攻的多元演出,包含六投三中的高效率三分球,搶回了重要一勝,因為是狄奧,所以儘管是一個替補中前鋒,繳出這樣的數據,卻不會讓人太意外;與拓荒者交戰的組合中,狄奧則穩定地扮演了替補中鋒的角色,就像這兩年他在馬刺陣中付出的那樣,無私,效率卻十分顯著。

 

mar06_060327_diaw_0.jpg  

  

 

狄奧的作風是什麼? 狄奧的方式是什麼都做,但不一定是拿著球,藉著其6呎8吋的身高及極佳的機動性,狄奧在防守時能夠從中鋒頂到小前鋒,在肌肉棒子式微而長人也時興帶球或切入的現在,靈活的狄奧能守對手的背框單打,更能增加對方面框運球的壓力,而說到進攻,狄奧會的就更多了,除了不再能像年輕時來個飛天扣籃之外,你想得到的,狄奧都會做。

 

 

lebron-james-boris-diaw-nba-finals-san-antonio-spurs-miami-heat.jpg  

 

 

這樣的恭維對一個曾經快要在聯盟沒球打的胖子來說,是有點詭異,在山貓隊奮起的一年後,由於2011年的勞資爭議,封館期間狄奧雖然在家鄉法國的次級聯盟JSA Bordeaux Basket找了一份差事做,卻沒能救回走樣的身形,在被山貓釋出後,許多人認為這就是狄奧NBA生涯的終點,但對於以治軍嚴明且因才施“用”的馬刺隊來說,才是雙方合作的開始。

 

120321_diaw_inside.jpg  

 

受到老同鄉帕克的溫情招募,狄奧沒有花太多時間就順利成為了黑衫軍輪替的一員,他的背框策應技術能讓馬刺在拿手的擋拆之外衍生出第二進攻系統,在他來到球隊後,幫助馬刺在季末打出20勝2敗的絕佳成績,甚至還有破表的六成三分球命中率,場上的狄奧喜歡找到機會就展開錯位單打,再毫不猶豫地以即時的傳球轉移強弱邊攻勢,能搭先發,更能配替補,重要的是不貪功又有效果,雖然馬刺該年季後賽意外遭到雷霆逆轉淘汰,不過賽季結束後,球隊立刻給狄奧開出了兩年合約,確保他們又一次選中了適合球隊的一份子,而非選中搶眼的數據,名氣,或那些屬於電視節目的明星光環。

 

 

285548-boris-diaw-blesse-et-ronny-turiaf-637x0-3.jpg  

 

 

什麼叫做適合馬刺的一份子? 洋溢的才華也要找對懂你的人才能施展,全能的技巧需要戰友的配合才能發揮,在其他球隊,狄奧會被要求投更多球,或打得更加強勢,但狄奧想要的是順勢而為,因應著隊友跑位做從中策應,趁著對方長人速度慢的缺點來切入傳球,直到對手摸不著頭緒的時候,才來個禁區勾手或中遠投籃,當隊友都能各司其職,狄奧就能游刃有餘的串聯起全隊攻勢,做創造機會的人,但不是長時間持球的人;在馬刺陣中,不缺打球中規中矩謹守本份的好隊員,狄奧有這樣的團隊特質,但也能靈活變通,可以打得沉穩,擋人,卡好位子抓籃板,為球隊做好大個子該做的髒活,但也能主導攻勢,像他的偶像魔術強森一樣以高身長視野來指揮全隊,虛實之間,對手不易摸清狄奧在場上想幹什麼,而這正是馬刺想要的,一個身手全能,能配合隊友,更能為隊友創造機會的團隊球員。

 

060614_bobo.jpg  

  

 

隔年的13-14球季,馬刺隊依然維持著季賽養生的藏鋒方式,但季後賽沒再讓人失望,狄奧也更加適應在馬刺隊的替補角色,有了默契一流的老同鄉帕克在場上,狄奧儘管帳面數據沒再像上季一樣瘋狂,失誤也略有攀高,但發揮更自在,成為了球隊不可或缺的一份子,上下一心且替補戰力更堅實的馬刺,幾乎就是一支冠軍級的完美球隊 – 如果沒有冠軍戰第六場正規時間終了前雷艾倫(Ray Allen)的那顆三分球的話。

 

Boris-Diaw-Soobum-Im.jpg

 

狄奧有理由為他的表現自責,13-14年球季季後賽的狄奧表現只能說一般,到了冠軍賽的上場時間也因而受限,作為一名年紀漸長的職業球員,狄奧珍惜在馬刺隊的第二春機會,想爭取冠軍的決心,就從暑假開始建立,先請來專業廚師幫助自己調理體能狀況,確保拚戰一整年的基礎從夏天就打好;如今在馬刺隊中,狄奧保持一定適當的噸位,更有助於扮演好馬刺隊所需要的替補中鋒角色,但體能和對抗性則需要更持久更續航 – 如果想要在季後賽或甚至冠軍賽有所作為的話。

 

diaw1.jpg   

 

 

所以當馬刺在今年季後賽對上雷霆時,在三四戰哨聲和場上局面都明顯不利於馬刺隊的情勢下,這位已經歷經生涯各種高低起伏的法國長人,終於將自己的特色完全發揮出來,且滿檔的續航力顯然起了大用,第五戰狄奧以進攻籃板的積極爭搶,見縫插針的錯位攻勢,還有兩投兩中的三分球為球隊的第二陣容帶來活力,甚至第六戰在同鄉帕克因傷退陣的情況下,更以14投8中的全明星身手繳出全隊最高的26分與4籃板,沒有讓雷霆取得可趁之機。總冠軍賽再次面對熱火,在前兩戰以一比一戰平後,馬刺的名人堂級教頭波波維奇(Gregg Popovich)做了決定,把打球老實的主戰中鋒史普利特(Tiago Splitter)調為板凳,讓狀態正值顛峰的狄奧出任先發,這個調度,讓熱火引以為傲的輪轉防守連兩場在上半場就崩盤,小將雷納德(Kawhi Leonard)打出生涯代表作,格林(Danny Green)的三分球出手機會更餘裕,而馬刺三本柱鄧肯(Tim Duncan), 吉諾比里(Manu Ginobili)與帕克的壓力也減輕了許多 – 當球的傳導流暢到一個不同的境界,再快的防守補位也總有漏洞,熱火隊能夠重兵看守一兩位特定的馬刺球員,但防不了全線開火的馬刺隊,如果面臨絕境的熱火隊想知道到底是誰搞的鬼?或許吉諾比里的賽後訪問可以做個參考:

 

diaw_mip_crop.jpg

 

"在面對熱火的防守時,狄奧基本上就像是我們的控球,熱火擅長用快速輪轉與協防來阻絕我們的擋拆,但我們這兩場倚賴狄奧來當發動攻勢的中樞,他也臨場做出很多很棒的決定。“

 

 

而做出變陣決定的波波維奇也沒忘了狄奧的功勞:“他一直都讓球隊在攻守兩端打得更聰明,即時解讀場上的情勢,進攻時他能傳導,能製造錯位機會,也能抓住機會自己得分,在防守方面他會適時補防,打得非常活躍,總之,他讓球隊打球的IQ更好。”

 

 

當年帕克和狄奧16歲還在法國時,曾經幻想過將來的某天能在NBA一起打球,一起爭取冠軍;而16年後,距離兩人的總冠軍夢僅有一步之遙,狄奧沒想過當時的幻想有實現的可能,但一路走來,帕克始終不掩對狄奧的欣賞,而狄奧也沒放棄過自己對打法的堅持,在崇尚美式超級英雄的聯盟裡頭,走一條屬於自己也屬於團隊的非典型全能道路。

 

 

boris-diaw-tony-parker.jpg  

 

 

 

 

 

 

 

 

原文刊載於XXL美國職籃聯盟:

10473402_903688019647150_958883117523402982_n.jpg  

更多籃球故事,歡迎訂閱PIXNET籃球邦 及 XXL美國職籃聯盟雜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eartnsou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