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allpaper_champions_trophy_1024 

 “歡迎登上衛冕者寶座…”

 

每一位冠軍的心中不斷企求的,十之八九都是這句話,除了這是成為冠軍之後,唯一能夠繼續追尋的榮銜,也因為要能夠成功衛冕,不論是在任何一種賽事中都有很高的難度,而在變化瞬息萬千的NBA賽場上,想要保住冠軍的頭銜,尤其困難。

miami-heat-media-day_cover  
那麼南海灘的一干年輕冠軍們與老謀深算的總管,以及精銳的制服團隊,今年是否做好了這樣的準備呢?

 

看去年熱火隊奪冠的過程不免讓我想起過去的公牛隊王朝,並不是在於特定的幾名球星,而是在於兩支球隊都沒有主戰型的中鋒球員,但都有著近乎無所不能的全能鋒線,以全能的得分後衛和小前鋒為陣容中心,讓每一位功能性球員都能在隊中找到發揮的定位,在短兵相接的白熱化階段讓主戰球員儘可能在最佳位置拿到球主導進攻,就像是一個大中鋒那樣主宰球場,但卻有著比傳統中鋒更卓越的機動性與破壞力。而今年顯然熱火制服組食髓知味,正式把這種陣型推到第一優先順序來使用了,連正式的稱呼”無固定位置打法” (Position-Less)都公開放在Spo教練的嘴巴上,聽起來很像某種瘋狂的實驗,但熱火隊確實有本錢這麼做。

hpg1213_allenlewis01_mediaday_120928_0  

先來看熱火隊引人注目的補強動作吧! 熱火向來是一支很能夠在兩翼底角製造出良好投射機會給三分線射手的球隊,也向來是明星賽三分球王的量產地,這樣的球隊體系再加上現役的三分球王Ray Allen,以及善投三分球的Rashard Lewis,使得熱火隊的外線砲火熾熱程度更加地嚇人,Ray-gun當然有著相當全面的技術,而Lewis雖非以防守或禁區進攻著稱,但他的高度和靈活性無疑地極度適合熱火現今無固定位置的打法,防守上也能夠提供一定程度的嚇阻與籃板作用,不得不說在熱火三星的效應之外,制服組在暑假中,又做了一次駭人聽聞的市場打劫行動,但當然熱火原有的陣型缺點也依然是存在的。

hpg1213_harrellson01_mediaday_120928  

顯而易見的是熱火堪稱平凡的中鋒位置,除了防守悍將Joel Anthony算得上典型中鋒外,只有6呎10吋的新同學Josh Harrellson個子比較像樣,而越來越不按牌理出牌的Spo在熱身賽中則用了更乾脆的調度 – 把過去顯然不愛打中鋒位置的Chris Bosh給拉到先發中鋒位置,當然在典型中鋒式微的今日,熱火向來也擅用自家傳統的防守體系來彌補特定位置的不足,但對陣到有雙塔陣型的球隊(比方說今年交易期間很搶鋒頭的那支…),還是熱火陣型上的一大隱憂。

hpg1213_chalmerscole01_mediaday_120928_0  

其次則是熱火的控球後衛一職,Chalmers和Cole其實也不能算是沒有經驗了,但在攻守兩端,兩個人的績效其實都和聯盟新秀沒什麼兩樣 – 體能不錯,抄截方面也都有一雙快手,但除此之外就沒有什麼值得提的亮點,當然,考慮到熱火已經有這麼豪華的三星陣容加上極盡奢華的一票功能性射手,控球的重要性很多時候是被其他球員給分擔走的(尤其是拿走Final MVP的那位),防守尤其講究團隊合作的熱火,某種程度上是恰巧能夠符合這樣的控衛性質組合,不過上季季後賽,除了綠衫軍的Rondo之外,對陣的控球後衛都不能算是老練油條,或甚至全明星級的控球後衛(Westbrook表示:),這個點的防守若不夠到位,熱火也難再有其他人手能夠分擔這塊工作了。



hpg1213_group02_mediaday_120928  


提了缺點,自然也不能夠忽視優點,特別是這樣一支上季冠軍的球隊,當然有其重要的因素 -- 不消說當然是熱火三星的強力組合,Bosh融入球隊與配襯角色的發揮,去年不僅將熱火從綠衫軍鬼門關前救回,新球季中擔綱中鋒位置,熱身賽的表現也已經是十分火燙;而Lebron則更是...沒什麼需要再多提了,幾乎是一個已經完全找不到缺點的全能領袖球員,熱火也轉變成為了以Lebron為核心的一支球隊,只是對於原球隊一哥Wade來說,這樣的轉變就有些微妙,特別是Wade開季也還在傷癒復出的階段時,不過,隨著年紀的增長,Wade轉為專職的主攻手,減少一些控球或強行突破的苦差事,不僅符合球隊現今的需要,或許也更能延長球員生命,這三人的冠軍組合,仍然是本季熱火行走江湖的主要法寶,怎麼樣調節三人的戰力,無病無痛的帶進季後賽,也將是Spo教練的一大課題。



hi-res-6674688_crop_exact  


 
其他角色球員與替補方面,防守專家Shane Battier在短兵相接的季後賽中,是怎麼樣突然開啟了三分球火炮之門,幫熱火隊拿下去年的冠軍,應該每一位球迷都仍然記憶猶新;而不論是舊熱火老臣Haslem仍能提供穩定的禁區防守髒活,抑或是另外兩位射手備案Miller & Jones,相信各位球迷也都不陌生,雖然近年來Miller狀況因傷時高時低,Jones也有點被冰壞的疑慮,Haslem也仍未從傷癒復出的狀態中調整至過去的競技水準,但總的來說,這樣的輔助陣容,還是稱得上聯盟頂級的。

 

hpg1213_group01_mediaday_120928  

在季賽當中調整狀態確保戰力,在季後賽中精銳盡出攀向高峰,是每個人都能想到的熱火衛冕之路,但捍衛冠軍的過程,從來就不是一件容易的事,奪冠陣容幾乎全保存且更加補強的熱火隊,依然是今年冠軍的大熱門,去年筆者在這裡壓了熱火成為11-12的總冠軍,今年我也仍然看好這支球隊的前景,不過面對年輕化的綠衫軍,以及陣容更完備的紐約尼克,甚至是西區的強權們,熱火想要如願開啟屬於南海灘的王朝,仍將有艱辛詭譎的一條長路要走。

 

預計戰績 - 57 25 敗,東區第一種子進入季後賽,年度總冠軍。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eartnsou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